跳到主要內容

范怡文 簡單的幸福女人

范怡文  這些日子以來沉浸在簡單幸福的世界

獨家採訪 / 文 李韶明 
獨家照片提供 / 范怡文

出過十張專輯,曾以「這些日子以來」走紅的「點將」唱片女歌手范怡文,她的人生有如坐雲霄飛車,從女歌手、到擁有500多位員工的服裝店老闆、到身上只剩一百塊人民幣、到如今成為兩個孩子媽咪的快樂女人,范怡文今年從美國搬回來台灣定居,她說:「我現在覺得,簡單、平凡的日子最快樂,只要能開心的唱歌賺錢,我就滿足了。」



范怡文的嗓音低沈,極富磁性,不論身材外型保養得宜,每日勤於健身的她,肌肉結實、氣色紅潤,從未披露曲折成長故事的她,接受象限新聞網專訪,道出她珍貴的人生經歷,希望與讀者、歌迷分享,人生繞了一大圈,她才知道,什麼叫簡單的幸福。


當時我告訴自己,長大一定要當歌星

范怡文3歲就知道自己可以當歌手,她回憶:「我爸爸是外省人,記得小時候,我們家的周末都會開兩桌麻將,當時我才3歲,知道兩桌麻將總共8個人,我會一直等,等到家裡來了8個人,就趕快穿上媽媽的高跟鞋,在所有人面前唱陳蘭麗的(葡萄成熟時),我的手還會學陳蘭麗做出串串葡萄的招牌動作,表演完,大家拍手叫好,我就覺得很開心,當時我告訴自己,長大一定要當歌星。」

就讀靜心國小時,范怡文的音樂老師是,名字跟她很像的女高音范宇文,她說:「小學時,老師總是指名我代表班上及學校參加歌唱比賽,我經常得獎,在司令台接受表揚,當時我還是女高音,直到國中,我竟然跟男同學一樣,變音,變成女低音,但不影響我對歌唱的興趣,當時我姊姊念高中住校,每周末她都打電話回家,叫我把電話筒對著電視機,讓她聽唐尼與瑪麗奧斯蒙兄妹唱歌,無形中,我開始學唱英文歌,永遠記得,我會完整唱完一整首的英文歌曲是,Anne Murray的(Help me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t),我當時根本不知道,這是在描述男女夜晚前戲的歌。



台北最知名的菲僑俱樂部  開啟了她的pub走唱生涯

高中時期,范怡文常跑去live house聽菲律賓樂團唱歌,那個女主唱,耳朵上戴著滿滿的耳環,唱歌甩頭髮時,耳環一閃一閃的,她覺得好酷。高中畢業那年,她去台視旁邊有一家叫「杜鵑窩」的live house聽歌,那是一個颱風夜,客人不多,女主唱當天請假,范怡文勇敢上台問樂隊先生,「Can i sing?」於是她上台唱了Donna Summer的disco舞曲「Hot Stuff」,唱完後,台下有個叫Billy的經紀人,問她電話,介紹她去菲僑俱樂部唱歌,從此開啟了她的pub走唱生涯。

時髦性感獨立多金  爸爸卻氣到幾乎要跟她脫離父女關係

當時王珍妮、李麗芬也在菲僑俱樂部駐唱,菜鳥范怡文唱晚上7點20分開場,一個set,20分鐘,台下客人跳舞,范怡文在台上大唱disco,她從一家live house,唱到一個晚上趕場7家,最晚紀錄,唱到半夜3點半下班,雖然辛苦,但36年前,當時她一個月就能賺10萬元,為了跑場,買了一輛福特二手車,每晚臉上畫著熊貓妝,上半身只穿著「抹胸」小可愛,搭配緊身亮色disco長褲,頭上燙著最流行的法拉頭,她裝扮大膽新潮,而且每晚唱到半夜才回家,爸爸氣到幾乎要跟她脫離父女關係,幸好哥哥結婚,爸媽搬出去住,把房子 留給哥哥跟嫂嫂住,她留下來跟哥哥住,爸爸也管不動她了。



雖然高中到處唱歌,范怡文還是考上文化大學俄語系,上了大學後,除了必上的軍訓、體育課外,她經常翹課,下午同學幫忙代點名,就跑去中央、華國、統一飯店跳「茶舞」(下午的舞場),從2點半跳到5點半,跳完回家洗澡換衣服,再去跑場唱歌,每家live house都有人幫她park車,等候上場時,就坐在吧檯吃花生、烤香魚,她覺得,站在台上唱歌,台下客人開心跳舞,又能賺許多錢,如今回想,大學那四年,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雖然輸了大學城歌唱比賽 卻讓她贏得了貴人

「我對文化大學的印象超好,唸的是俄文系,考試前,臨時抱佛腳,k兩天書,就考過了,雖然現在我只會說俄文的謝謝、你好、再見 ,但我考運好,順利畢業。」大四那年,同學說,她這麼會唱歌,應該參加歌唱比賽,於是幫她報名「大學城」歌唱比賽,她說:「結果我比賽輸了,沒得名,我真的覺得,當年歌唱比賽,都要飆高音才會勝出,像我這種低音,比賽多數不會贏。」雖然她比賽輸了,卻遇到一個貴人,讓她進入唱片圈,成為唱片歌手。(待續) 



版權宣告
@以上訪談內容由范怡文與象限新聞主筆李韶明共同製作,象限新聞版權獨家所有,文字內容與照片均經過范怡文藝術家本人同意刊登在象限新聞專頁
如需轉載請分享象限新聞本文之連結

@專訪內容為藝術家之個人立論專業說明


不代表本象限新聞之立場與看法,若有侵害本象限新聞之權利與聲譽情事發生,本象限新聞保留任何所擁有之法律追訴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范怡文 知足快樂才是真幸福

范怡文一曲成名   這些日子以來 獨家採訪 / 文 李韶明  獨家照片提供 / 范怡文 范怡文雖然在「大學城」歌唱比賽落馬, 但製作人陳光陸認為她的嗓音獨特,幫范怡文出了一首單曲「 塵封已久的回憶」,收錄在「大學城合輯」, 點將唱片老闆桂鳴玉慧眼獨具,聽到范怡文的歌聲,立刻找她簽約, 安排范怡文跟張清芳,一個低音、一個高音,讓兩人合唱「 這些日子以來」,她說:「我錄這首歌時,很可惜沒碰到阿芳, 我們兩人各錄各的部份,才後製成一首對唱歌曲。」 結果這首歌爆紅,讓范怡文出了在點將唱片的第一張個人專輯「 夜那樣深」。  當時范怡文跟張清芳合唱的「這些日子以來」在校園掀起一陣熱潮, 她們受邀幾乎跑遍了全台灣各大校園演唱,由於唱片大賣, 電視台才開始讓她們兩人上通告,范怡文記得, 她去上台視一個綜藝節目,當時是現場直播,第一次上電視, 沒人告訴她,現場直播是不能NG的,她覺得唱得不好, 自己NG暫停,現場的唱片宣傳人員嚇死了,當場氣氛尷尬凝結, 只好硬著頭皮再重唱。 用心細細體會歌詞    注入靈魂唱好每一首歌 因為上電視,知名度大開,范怡文趕上當年秀場文化的末班車, 下午一場、晚上二場,經常台中、台南、高雄趕場作秀, 當年她在點將唱片,5年出了7張專輯,算非常多產,每一張專輯, 她都很認真錄音,她說:「每一首歌,都要從頭到尾真正唱完, 我這種正規軍club唱出道的歌手,唱每一首歌,都不必看歌詞, 有些年輕歌手唱歌,都要看著歌詞唱,這點我沒辦法做到, 錄音師跟我說,coco姊,不用那麼累,音不準, tune一下就準了,有些地方唱不對,可以貼來貼去, 我反對這些作法,我一定要真正唱完一首歌。」 范怡文說:「有一年錄春節特別節目,一群歌手,都在化妝間等, 在後台沒事做,也不能走,當年沒手機可以滑,很無聊, 有時錄特別節目,一錄,錄兩三天,我有點厭煩這樣的日子,加上, 當年都要自己置裝,根本沒廠商提供, 於是我興起自己作服裝生意的念頭,後來就在 永康街22號 , 開了第一家CoCo's服裝店。」 剛開始她尋找台灣服裝品牌在店裡寄賣,後來自創品牌「 BIANCO范怡文」,生意越作越大,跟點將唱片約滿, 就沒再續約,開始專心作服裝生意。 不論風雨   堅持照顧一起打拼的夥伴 范怡文作生意前七年,賠了

小蟲 亞洲音樂教父的經典傳奇(二)

獨家採訪 / 文 李韶明  獨家照片提供 / 小蟲 小蟲17歲從高雄上台北,高中時期 白天教鋼琴賺生活費,並與李士先(後來成為知名製作人)、 李庭匡(知名吉他手)組樂團,小蟲擔任keyboard手, 當時他們樂團的合聲,是後來以「忘了你忘了我」走紅的王傑, 他們一起在西餐廳表演,頗受歡迎。 台北生活不容易,小蟲在師大附近找房子, 他的房租預算大約1500元,因為沒考上師大音樂系, 不是師大學生,很難在那裡租到房子,但他又想過過師大生的癮, 有一晚走到泰順街一條死巷,月光明亮, 他看到一個老婆婆坐在大樹下,拿著圓扇搧風, 小蟲問她知道附近有房子出租嗎?老婆婆叫他往回走、右轉, 看到一個綠色大門,可以問問看,於是他照著指示 ,走到綠色門,有位老先生果然要出租,那是個三合院, 老先生自己住中間,東廂房租給一個外國人,小蟲住西廂房, 老先生很酷,不太理人,經常坐在院子搖椅上,聽著潘越雲的「 天天天藍」。 從小就會煮菜的小蟲,用鋼杯煮雞湯、牛肉湯,都會分老先生一碗, 住久了,跟酷房東拉近距離,有一次老先生煮牛肉麵, 找小蟲一起吃,跟小蟲說,他兒子在外島因公殉職,老婆過世, 現在一個人從報社退休,有房客同住,不孤單, 小蟲當晚一走進老先生的客廳,嚇呆了, 因為他看到牆上老太太的照片,就是指引他到這裡租屋的老婆婆, 小蟲跟老先生說這段緣由,老先生當場淚崩。 後來房東對小蟲越來越好,甚至不收他房租,令他十分感動。 小蟲從高中畢業後,當兵抽到「金馬獎」,在金門服役, 他文筆好、會做海報,軍官讓他當文書兵,也教其他士兵彈吉他、 唱歌,在金門待了半年,考上藝工競賽隊, 被分配到台北木柵的陸光藝工隊,跟他同隊的有, 當時正紅的偶像歌手徐瑋,歐陽龍、羅吉鎮及尚未成名的庾澄慶, 他們的藝工隊長官是李建復,小蟲在軍中,聽到許多「兵變」 的故事,以此靈感寫出「小雨來的正是時候」, 這首歌從藝工隊紅到其他營區, 有一天李宗盛跟木吉他合唱團的人到藝工隊探李建復的班, 李建復把小蟲這首「小雨來的正是時候」推薦給李宗盛, 李宗盛聽了很喜歡,決定跟小蟲買這首歌,給鄭怡唱, 當時這首歌賣7千元,而且版權不賣斷,「小雨來的正是時候」 成為小蟲第一首賣出的歌曲,當時他覺得7千元,是很大一筆錢, 之後又幫鄭怡寫了一首「憶吾愛」,收錄在同張專輯B面。